圆橙

偏好电影、风光摄影和音乐,喜欢旅行中的自己,和一切有爱的东西。

后会无期 - G.E.M.邓紫棋

深夜聊聊《后会无期》吧~ 

我还是不习惯在lofter写影评,所以还是借分享歌曲随便写写好啦……(受 @黑羽翼 的启发,在他的日志下面讨论了好多,算一时兴起抽抽风吧,哈哈,整理一下PO成文章出来)

大家普遍容易忽略的一些tips:

1.我一开始没发现陈乔恩饰演的周沫有何作用,后来大概懂了点:

第一,韩寒在采访里有说过,就是你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在这有一个老乡,以前关系还不错,结果见了面之后发现这么长时间了已经聊不到一块去了,而且他们光鲜的背后也很苦逼。看完之后回头想想也挺落寞的。不过最后她扮演的那个小演员成功了,最后一幕在船上的时候,电视里放着陈乔恩被很多记者拥簇着,说明最后终于成名了。

第二,周沫很喜欢浩汉,但她知道他心里装的人不是她。从她回望他离去背影时的眼神,从她递给他签名照却得知他已经粉转路人时前一秒希望对方开心的神情转变为失落的眼神,皆是深情。她只能以自己的方式,让自己显得不卑微,所以才会有那句“还好我从10岁起就不喜欢你了”。

其实吧,我比较想说,她是浩汉只配错过的好姑娘。(咳咳,跑题了……)

2.胡生回东极岛了,片头交代了。最开始的旁白,他说:“上路的第一天,他们俩就不见了,我回到了这个地方等他们,等了三年,直到有一天,看到了岛上的游客拿了一本书,才知道这三年发生了什么。"

电影开头通过胡生的倒叙交代了三年后的东极岛一片繁华。注意有个焰火的镜头与结尾江河的书大卖呼应。

3,至于浩汉,浩汉应该是挂了。

《后会无期》其实在一开始就告诉你了,我们看到的电影其实是《旅行者》这本小说的故事。第四个故事阿吕,其实是江河虚构的,这也是整个故事的点睛之笔,也是大部分人没看懂的原因。表面上故事是阿吕偷走汽车他俩在大漠分别。其实是他俩发生了车祸,浩汉车毁人亡。

至于为什么阿吕是虚写有以下理由:

第一,还记得阿吕说自己不该下雨天赶路,所以老婆死了。电影的最后他们俩真实的回忆就是一边讨论故事的结局,一边在雨天赶路。浩汉再也没有在后面出现了。

第二,一个人没车在最西边人生地不熟徒步穿越沙漠他又能去哪,他与江河的分离本身就很奇怪。为什么要在大漠分离,没有车没有路他该何去何从,独自穿越沙漠?为什么不去江河的学校,不去有车搭的地方或城市。因为其实他已经死了。

故事里的分离很可能是像少年派里与老虎的分离一样,是虚写。就像原小说<1988>主角告诉所有人要去开车接个朋友,其实是接朋友的骨灰。而在电影里想在第四个故事中呈现,却没有很好的体现出来,显得很突兀。大家都不明白阿吕这个人的存在和他的卫星到底是在说明什么。

4.柳莺莺是爱着浩汉的,所以才会有“喜欢就会放肆,但爱就是克制”。

她爱他,但他们不能相爱,所以她不能回应他的爱,而是一见面就说清楚全部事实,扼杀掉二人之间的所有可能。关于这一点,插曲《女儿情》便是佐证。浩汉和刘莺莺与唐僧和女儿国国王的关系一样,他们都是不被世俗和伦理允许相爱的,所以,才只能克制。这也是一种无奈吧。

差不多要解说的就这些了。虽然我是一路笑着看下来的,但是其实看完还是有点伤感的,电影手法有点黑色幽默吧,透着对现实的无奈感。 

——还记得这句话么?

”你那书构思的怎么样了,我刚才帮你把结尾想好了,你听着啊。

真没想到我们在这样的一个地方告别,但跟人告别的时候吧,还是得用力一点,因为你多说一句话,说不定就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弄不好就是最后一眼。

愿大家珍惜眼前事,珍惜眼前人。毕竟,逾期不候,后会无期。


P.S:人总是要归于平凡哒,还是要一如既往地热爱生活~

PP.S: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我说的不一定都对。大家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不喜勿喷哈,当然也欢迎吐槽~ ^-^/

评论(2)
热度(18)

© 圆橙 | Powered by LOFTER